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#4

         我终于第一次真正地游玩了一次太平。
        太平与我的缘分一直都是非常奇妙的。在我实习以前,我前前后后总共来了太平三次吧。第一次是正逢卫塞节。我那来自太平的同学便邀请我和另外一个中文系的朋友,一同前去太平参与那里的卫塞节庆典。第二次,是为了功课需要。那也是我第一次与十八丁结下缘分。第三次,是因为我要出席一个关于环境保护的研讨会。来了三次,三次都只能走马看花地游过一次,没办法慢下脚步好好地玩。没想到,我第一次游玩太平,反而是在我来这里实习的时候。这也是托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朋友的福。
说到太平,怎么可能不去看一看太平湖呢?而我们太平之旅的第一站便是太平湖。这太平湖是旧时采锡矿留下来的废矿坑所形成的湖,在英殖民时期甚至是英国人的休闲去处。在1962年时,华联中学的师生以一文一诗一图一画为太平湖立下太平湖八景。这八景分别是皇岗听猿、碧水红莲、曲桥待月、春岛幽情、竹韵琴音、平塘独钓、翠臂擒波及铁骑寻芳。
皇岗听猿是指湖中小岛的树林里栖息着的猴子。当你在树下时,偶尔可以听到他们从一棵树跳去另一棵树,也可以听到他们呼唤着自己的同伴。碧水红莲便是太平湖旁的一个莲花池,只可惜我们来的时候莲花都似乎枯死,只有碧水没有红莲。春岛幽情和铁骑寻芳是因为早期太平湖作为情侣的拍拖胜地。他们会骑着脚踏车去找自己的心上人,之后便在太平湖里拍拖。还有好多景点,我就不一一叙述了。
在这八景之中,最深得我心的便是翠臂擒波。翠臂擒波说的是围绕着太平湖的马路边一排排的雨树。雨树的叶子在下雨前会合拢起来,因此名叫雨树。而它的马来文名字叫Pokok Lima,据说是因为下午5点后它的叶子也会合拢起来。路边的雨树为什么会被称为翠臂擒波呢?其实只要看到它的瞬间就会了解了。马路的两旁都种着雨树,然而它们的树枝都很有默契地向着太平湖生长。尤其是马路对岸的雨树,它们的树枝原先是向上生长,但是当它们过了马路后却开始慢慢往下,形成了一个弧度,将马路改造成了顶部带着绿色斑点的隧道。树枝一直延伸,直到在湖面之上,甚至有的树枝距离湖面只有几公分。这些树枝,看起来就好像一双双翠绿的手臂,要把湖里的水波捞起来。翠臂擒波这名字可谓是名符其实。
我站在路边,看了看四周,发现有一棵雨树的树枝长得较低,似乎只要找到一个地方让我借个力,便能爬上树枝。我走了过去,却也是十分巧合,就在树枝旁边有个落单的铁栅栏。我放下了书包,一脚踩在栅栏上,身子一提把另一只脚踩上树枝,爬上了树枝。稳了稳身子,我慢慢地调整我的坐势。坐在树枝上,我看着对岸。风儿轻轻触碰了湖水,再温柔地抚上我的脸,带着少许太平湖水的湿润。我摸了摸粗糙斑驳的树皮,感受岁月的痕迹。我对于树木一直都有一种特别的爱,因为地球上的一切似乎都经不起岁月的考验,总有一天会死亡。然而树木却不一样,在风雨岁月的考验下,他们却是不慌不忙慢慢地成长茁壮。风雨岁月的痕迹或许都留在了粗糙的树皮上,但那只是表面,而树的内在却依然健壮。每当我看见大树,总会想:遇到挫折的时候,我是否像树一样没有倒下而是成长了?这些年来,我是否还是不变初衷?每思及此,总觉得十分惭愧。
跳了下来,我沿着马路走。一路上都是树荫遮顶,多亏了风雨岁月对雨树的考验,多亏了雨树自身的坚强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不必拯救的方言

祭树文